盧威文翻譯

余光中是多面向的創作者與評論者,對中外文學流變與作家成績知之甚詳,1968年春(40歲)即揭曉〈蓋棺豈論定〉,細數各國各代之名家,生前身後的名譽起落;從李、杜、白居易到胡適、徐志摩,從莎士比亞到龐德,洋洋灑灑論證,且摘此中幾句與讀者重讀。

──那一年,余光中虛齡四十,師大英文系副教授,也在台大、政大、淡江兼課。那一年,他也是四個女兒的父親,且曾在三女以後痛失降生三日即腦溢血夭折的兒子(其散文名篇〈鬼雨〉即述葬子之悲)。──

有人問我和余光中師長教師見過幾回面,我說次數多寡有何意義,重點是在歷史現場看到什麼樣 翻譯畫面 翻譯社諸多畫面已流為空白,有些也已恍惚,餘下三幅較為清楚 翻譯,至今懸於腦際,或左或右扭捏。

第三幅畫像,是他從香港返台後介入時報文學獎散文類評審 翻譯社20059月,我在《行走的樹》第一章〈搖獎機.跑馬.天才夢九月,和它的文學獎故事〉寫過此事,似無需重寫,謹錄舊文於後供讀者參考 翻譯社

向前看,向後望,歷史那樣走來,也將如許走去 翻譯社

「是呀,天氣好的時辰,他常一時髦起帶我們到外面朗讀詩。他說坐地上如果不恬逸,可以躺下來,哈哈,我是欠好意思躺啦,有些男生就躺得七顛八倒,有時刻余老師本身也躺下來,唱Joan Baez 翻譯歌給我們聽!

──1980年我轉到《中國時報》辦事,從第三屆最先參與時報文學獎功課,此中一屆散文獎也差點首獎從缺,幸而被余光中的一句話改變了結果。余傳授是文藝界名嘴,措辭不疾不徐,層次清楚而诙諧;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,常為時報文學獎擔任新詩與散文決審 翻譯社有一年評散文,最後一輪圈選,呈現兩篇兩票的場面,個中一位評委認為兩篇成就都不敷凸起,建議同列甄選獎,首獎從缺。他一說完,只見余傳授微微一笑,不慌不忙說道,他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時,偶而看電視轉播跑馬,常常看到兩隻馬明明同時抵達終點,但裁判宣布成效時,必定有一隻是冠軍,另外一隻是亞軍 翻譯社說到這裡,余教授停頓一下,大師不解的望著他,只見他摸著耳朵說道:「本來其間的差距只有半個耳朵的距離。」一句話畫龍點晴,從頭投票時,首獎順遂產生 翻譯社

謹此,送別余教員。

(本文刊於2017/12/21中國時報副刊)

「哦,Joan Baez?我家有她的唱片!」

「曹操說,繞樹三匝,無枝可依,」余教員笑道:「我比三匝還多了兩匝,來香港五年,第一次繞這麼多匝,算起來正好一年一匝。」

 

我去後面房間把小小的國際牌唱機和Joan Baez唱片搬到客堂,和她沉醉在清亮優美 翻譯歌聲中。

高雄

當年跟女學生或其他大學生必然還聊了許多,但是,除余光中這幅「詩裡的詩」,其餘畫像都被婚姻蠣石磨碎了。

那家老店在巷口第二家,中國傳統服飾華麗繽紛,老闆娘的廣東話都需靠余師母翻譯,蔣家語眼花撩亂,試了一套又一套,十分困難挑好兩套鳳仙裝走到巷口已過一小時,上了余教員的車直說對不起。

時報文學獎「半個耳朵的距離」

台灣文壇其時有四老名嘴,四中名嘴,四奶名嘴,余教員名列四中名嘴之一,口才便給,言語诙諧,開車往大埔途中對師母說:「咪咪啊,我們這匹馬今天福澤不淺,不單載了一名準新娘,還同時載了兩個咪咪,破了歷史紀錄。」

「哦,余光中是那樣 翻譯先生啊?」

台北

那時〈狼來了〉與鄉土文學論戰餘音未息,我們在余家謹守為客之道,談話盡可能輕鬆。蔣家語那時任《民生報》記者, 1976年曾以〈關山今夜月〉獲第一屆聯合報小說獎佳作,大學時是余光中任教政大西語系的學生,措辭嬌滴滴的,乃至說她跟鄭元春快結婚了,不想穿西式婚紗,要在香港買中式鳳仙裝制服,問先生哪裡有得買?師母立即代為回覆,大埔有一家,可以去看看。余先生也當即說,那要抓緊時候,妳們不是還要回去列入晚宴嗎?我現在就送妳們去。

我說認識,但不熟 翻譯社本來,她喜好上余光中 翻譯課。她素描著校園裡綠草地、大樹下 翻譯氣象,刹時在我面前幻化為一首美好的詩;在那幅詩裡,詩人在為一群芳華學子朗讀詩

「哎喲,老師,你的算數好好哦。」蔣家語嗲聲撒嬌了。

現在余師長教師大去,有人問我可否寫幾個記念文字 翻譯社翻譯詩、散文、評論、翻譯,無需我錦上添花,卻是那三幅私藏畫像可複製於此並一組餘音與文友分享。

「繞這麼多圈也學到一個心得,每次快到那個巷口,就要略微減速慢行,既要向前看,也要向後望。」

──一名作家 翻譯價值,很難獲得定評,生前如此,死後亦然。生前,他輕易招人誤解,致天下之惡皆歸之;死後,他既已成為偶像,人們對他的溢美,也每每鄰於迷信。相反地,生前享盡榮譽,身後光芒畢歛或惡名橫加的例子。(註:此句未完,似校訂遺漏 翻譯社)而不管是低估(underestimate)或者過譽(overestimate),都不是一名作家應得 翻譯報酬,也會致使文學史的混亂。──

台北

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

「教員,為什麼要向後望呀?」準新娘又有話了 翻譯社

──遺憾的是,得來不容易的鳳仙裝,並沒祝願蔣家語 翻譯婚姻;離婚後也常被蜚語所困,20083月因鼻咽癌離世,比她的老師早了幾千步。──

1978年夏,我進入《結合報》副刊組辦事半年多,新聞局委託「著作權人協會」請十餘位作家去香港列入書展。那時台灣還沒開放觀光,團員大多第一次去香港開眼界,也想逛書店買禁書。為了「平安」起見,新聞局放置團員住在彌敦道「富都飯館」;那是與國民黨交好 翻譯國際奧會委員徐亨的產業。

1967年夏,淡江大學一女生騎腳踏車來我家聊天。我高中卒業沒考大學,1964年來台北後雖曾在台大夜補班上殷海光等人 翻譯課,但時候不長且不是正規課程,婚後凡有大學生來訪,總喜好和他們聊一些上課內容和生涯點滴 翻譯社女學生來訪時,吾兒半歲多,還在嬰兒車裡咿咿呀呀,她先和小兒拉拉手玩一玩,坐定後聊沒多久就說:

第二幅畫像,是他去香港中文大學執教之後。

淡江校園裡 翻譯一首詩

第一幅畫像,是一首詩 翻譯社

我甚至懶得伸手去掃除 翻譯社有誰,是穿著衣服走進歷史 翻譯呢?──

我不會開車,卻在余先生的車裡記住了「既要向前看,也要向後望」;很簡單的一句話,包容了對人的關心,吐露了對處境的觀察,也暗合了寫作觀與生活觀。

書展開幕時,范我存代余教員來參加;說他要上課沒空來,邀夏祖麗、蔣家語和我第二天下晝他下課後去他家喝茶坐坐。師母還教我們若何搭九廣鐵路至新界,又若何去他們沙田中文大學的宿舍

──一小我如果魂靈是清白 翻譯,他衣服上偶爾沾來 翻譯幾個雀斑,終會在時候之流中滌去 翻譯社

「萬一我開過巷口妳們就出來了,我就趕忙暫停一下,等妳們走過來上車,否則的話,等我再繞一圈回來,妳們最少得站在路邊再等十多分鐘。」

不知他是不是還帶學生到草地上、大樹下朗讀詩、唱民歌?第一次去他家,欠好冒昧問他的教學糊口。我們喝著茶,聽他和夏祖麗談她媽媽林海音及純文學半年前出版《青青邊愁》的一些事;他的書大多在純文學出版。他家的鸚鵡藍寶寶,不時在客堂裡飛起飛落,有時停在他的肩膀,懷疑的掃視著三個陌生女子的面孔。

同年秋天出書《望鄉的牧神》,其後記最後兩句也值得再讀:

「妳熟悉余光中先生嗎?」

這些五十年前 翻譯詞句,預言了其後至今 翻譯傲骨與辯證。

大埔陌頭的汽車駕駛

餘音未息,而腳步已遠。

──前人棺木已朽,群情尚猶不決 翻譯社今人墳土未乾,評價天然更難一致。──

〈蓋棺不論定〉,餘音未息

(歷屆時報文學獎評審無數,「只有半個耳朵的距離」是我認為最微妙的評審語言 翻譯社我自此深記,而且沉思其意。在我們的生命裡,若是你能躲過「只有半個耳朵 翻譯距離」,或許就能僥倖逃過一劫 翻譯社──

「買好了在路口等我,要眼明手快哦,我繞兩圈兜兜風 翻譯社

車子轉入大埔一條單行道,無處泊車,余教員說:

師母咪咪回過甚來看坐中間的咪咪,哈哈哈,一時之間,連那匹馬也隨著我們笑作聲(范我存與夏祖麗皆奶名咪咪)。

香港



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elodywang101/post/1374304623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天成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vd8f52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